九天

那颗漂亮的大树

【云梦双杰】夏日

cp向

人物是作者大大的

ooc是我的




姑苏的夏天要比云梦凉快上好些。

江澄贪凉,在夏天的动作自然比不得魏婴那小子。在云梦时,魏婴就闲不住,捉鸭抓兔打山鸡,无恶不作。相比起来,江澄便要安静许多。他往往坐在舟上,行至湖中央,扯下硕大的荷叶遮住脸,便能趟上一整天。

江枫眠一到夏季,便把他们往姑苏蓝氏处赶,魏婴不怎么愿意,他嫌姑苏蓝家一溜儿白色,寡淡得很。江澄只习惯性皱着眉,一言不发。他在父亲面前向来少语,既然是安排,他必定是听的。

无论在哪里,魏婴的性格总是该闹翻天的。刚进蓝家,他便摸清了云深不知处的所有路况,以及和他们一起上学的世家公子的家室背景。

这是聂家的二小子,他已经学了三年了,还没能成功认级。那是金家的少爷,和师姐定亲那个。那是某某家的小儿子,就在昨天,他偷偷藏的书被蓝启仁发现了,一直跪到今天呢……

魏婴嘴中的八卦总是源源不绝,他有意讲给江澄听。江澄听得烦,他想,魏婴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心,装下这些所有的东西。

从小到大,江澄的眉心很少展开过。魏婴看惯了他这副模样,也不在意,在他耳边继续唠叨。

魏婴在这时已经开始变声了,他十五岁,声音飘出一点点硬气来。但江澄还没有,因为年龄的缘故,他在长大这件事情上,也要晚一步了。

唠叨着唠叨着,姑苏原本和煦的风也不吹了,热气一股脑涌上来。江澄看着周围凑齐的那群人,各个被魏婴讲的话迷得五魂三道,那股热气一下子把他的胸口都挤满了。

“滚”他压了压嗓子,骂“你们要讲别处去讲,别挤在我身边。”

他无端生起怒火,刚才还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骂起来了。魏婴对他的脾气见怪不怪,旁边那些世家弟子却被他吓一跳,吵闹的声音逐渐安静下来。

世家公子都是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脾气温和的不多,本来兴致高昂的心情被他这样一吼,脸色黑了起来。

一黄衣公子瞧着江澄那副样子,开口欲骂。魏婴嬉皮笑脸,长手一伸,揽过那人。

“诶,金兄,我们上次瞧了聂二带来的好东西,你要不要看看我的,我的收藏品可不比聂二少。”

魏婴向来是个插科打诨的,那人被他一搅和,上一秒的气就忘了。几人推推嚷嚷往墙根另一处走,江澄皱着眉头看着魏婴揽着那人的肩,顿时觉得眼睛疼。

江澄在云深不知处偏僻的角落寻了个阴凉处,几株高大的树木遮盖了夏日的阳光,旁边一个寒泉,带着一阵凉意。江澄找了个干净的阴影处躺下,周围没有遮日的巨大荷叶,他只能眯着眼睛,往被风吹颤动的树叶间看。

江澄贪凉,畏热。一到夏天,汗水黏糊糊贴在身上,阳光一照,身上跟千万只蚂蚁在爬一样难受。这种事情总不能讲给阿爹阿娘听,他们听了,总免不了要说他骄纵。这事也千万不能让魏婴那厮知道,被他嘲笑还不如让江澄在烈日下毒晒三天。

在夏天,江澄最爱的是姐姐做的百合莲子汤。清甜爽口,连莲心的苦味都能忽略了。可惜,自从魏婴那个混小子知道了其中妙处,姐姐做的汤,江澄再也没有独享过。魏婴喜欢抢江澄的东西,小的时候,姐姐亲他一口,魏婴的脸就靠过去了,也要姐姐亲一口。

江厌离喜欢捏捏江澄的脸,说:“阿澄,阿姐的汤好不好喝呀。”江澄点头,江厌离眼睛顿时弯成两道温柔的月亮。

“那阿姐的汤,能不能换咱家小阿澄的一个亲亲。”

江澄瞪大了眼睛,魏婴就在旁边没心没肺大肆嘲笑。江澄黑着脸,一掌糊在魏婴笑得变了形的脸上。那边阿姐还一脸期待地看着他,江澄耳根子红了红。他梗着脖子,小幅度点了点头,然后掂着脚,吧唧一口亲在江厌离软软的脸蛋上。

江澄平时严肃得很,这样一个亲亲,足够让他脸颊发红了。

魏婴却像看到了一件稀奇物事,那张痞里痞气不正经的脸,凑过来,往江澄脸边一摆。

“小师妹,我也要亲亲。”

魏婴就这样恶劣,总喜欢和江澄抢东西,一个亲亲也不放过。他动作幅度大,脸凑过来的时候,蹭到了江澄的鼻尖。那里软软的,烫烫的,跟着江澄整个人发起烧。

江澄皱起眉头,魏婴这张脸总让他生气,他伸手,把那人挥开。就说了一个字:“滚。”

后来,江澄给魏婴所过了无数个滚字,其中有多少个是真心,有多少个是无奈,多少个习惯性吼出来,他自己也说不清。当然,这都是后事了。

 

江澄在寒泉旁边迷迷糊糊睡了个小觉,在梦里,回云梦转了几圈。最后是被鼻尖的一阵痒意搅了清梦。

梦里,他正躺在云梦的洲里睡得安稳,两只蜻蜓便落在了他的脸上。一只落在鼻头,一只落在眉心。江澄摇了摇头,那痒意便下去一阵,待他放松后,痒意便卷土重来。

“小师妹,你怎么连睡个觉,也要把眉毛皱着,丑死了。”

江澄正要骂回去,才察觉不对,一睁眼,魏婴正蹲在他旁边,居高临下看着他,嘴里还叼了两根狗尾巴草摇晃。

江澄彻底醒了,要起身,魏婴长手一伸按住了他的肩。江澄恼怒,躺在地上,皱着眉看他。

一般人皱着眉,冷着脸时,都会增加这个人的面相年龄。十几岁的少年,也会有二十来岁的老成。江澄心里大概就是做的这样的打算,他要让自己看着威严一点,才有江家未来家主的魄力。

只是江澄不知,他长了一双圆形杏眼,眼尾轻微上挑,眉毛又生得细,面目柔和。这样皱眉怒视,反倒让眼睛里水汪汪的,无端生出一股娇嗔感。

魏婴伸出手,在江澄眉心处点了点。他也不知道做了什么,大夏天的,手脚冰凉。

江澄没有来由的气被他这样一点,也没有来由的去了。

“你又闯了什么货,怎么手脚凉成这样。”

魏婴咧嘴笑,从身后邀功似的拿出一壶酒,在江澄面前晃了晃。

“天子笑。”

“又偷偷摸摸跑出去了?”

“哎呀,不是上次的被别人抢先了,你没喝到嘛,这次专门为你买的。”魏婴得意。

魏婴的眉目长得比江澄开些,也更加邪气,没心没肺笑起来时,意外带上了俊美。江澄偷偷撇了撇嘴,心想,这魏婴平时调戏小丫头多了,跟谁说话都带着风流媚气。

“你让我喝酒,不让我起来?”江澄挑眉。

“小师妹躺着不方便,我一口一口喂你好不好。”

“滚!”

 

魏婴是个瞎搅和的,把所有事都不当个正行。江澄觉得自个儿魔怔了,一觉睡醒,脑袋还没清醒,便跟着他胡闹。

他们逃了下午的课,在山林里面畅饮。

姑苏天子笑还真不是只有这个名头,江澄一口下去,觉得平时在云梦里,魏婴偷来的酒实在是寡淡至极。

江澄除了畏热之外,他贪酒。这些,江家上上下下的人都不知道,魏婴到是一清二楚。毕竟,江澄平时喝的酒,都是他偷偷摸摸带来的。在云梦,他们往往喝完了,不敢直接回家,两个人便像浮尸一样,躺在云梦的水里。

江澄酒量不算浅,也不知道是不是周围环境的缘故,他们把一壶酒喝完,从西边投来的太阳,都模模糊糊切成了好几块光晕。魏婴在这团模模糊糊的光晕中回头看他,因着橙色光晕的缘故,他的吊儿郎当的脸,也变得不是那么令人讨厌了。

——魏婴长了一副,温柔的面相。

难怪那些女孩子,被他一逗,便脸色通红。

江澄盯着魏婴的脸,想。

“你平时就该多笑笑,笑起来多好看呀。”

魏婴伸出手来,指指江澄的脸。他的手指又恢复暖意了,在脸上游走,勾起浅浅的痒意。

江澄是要发怒的,他的眉头刚要皱起,下一秒,天昏地暗,橙色的光晕消失了。

魏婴那张脸,怎么对谁都温柔!

晕过去的江澄,就想了这么一个问题。

可惜问题没有解。

 

他们自然是要被罚的,被蓝启仁罚,罚跪罚鞭罚抄写家训。

大半夜的,他们一齐跪在云深不知处的边角,一个专门训诫不知礼数的学生的地方。江澄脸皮薄,被魏婴这不要脸的,气得牙痒痒,恨不得拎起三毒便刺过去。

这一夜到是月色温柔。

魏婴本来歪着身体,没正行要往旁边趟。只是那江澄是个较真的,他咬着牙齿,即使跪着,腰背也挺得笔直。他是江家的孩子,万事万物都压不垮他。

半晌,魏婴也跪回去,在江澄身边,跟着他一起,跪直了。

江澄生着他的气,不理他。魏婴在月色里偏过头看了看江澄的脸,又自顾自笑了起来。

江澄没有看他,若是看了,他会知道,魏婴正经笑起来,比平时痞里痞气的样子,要温柔得多。

魏婴说:“小师妹,你看我们双双跪在这里,是不是像要拜天地高堂的。”

江澄咬牙切齿:“滚。”

 

江澄不是个喜欢记恨的人,到后半夜,他的气也就消了。蓝启仁暂时去了他们的灵力,跪了一个晚上,膝盖已经没了知觉。

月色也从东山移到了头顶。

江澄开口:“魏婴。”

魏婴轻轻答了声。

江澄便不再开口了。

魏婴问:“怎么了?”

江澄没再说话,那喊的一句,仿佛是一种错觉。

他本来是有问题要问的,他想问:“魏无羡,你对人人都好,对人人都温柔,还喜欢新鲜的东西……可有什么东西,什么……人,能留住你?”

这话最终也没有问出来,月色要这般过去了。

 


评论(1)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