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

那颗漂亮的大树

【辰星】宇宙

冲动产物未校对

勿扰真人×3

辰星是真



一、

 

周彦辰十九岁的时候长得很嫩,明明修长的身体,脸却还没长开,一股子稚嫩与天真。他本身不喜欢镁光灯,闪光灯,和嘈杂喧闹的熙熙攘攘的人群。

但就如树爱惜自己的枝叶,周彦辰也爱惜他的脸蛋,无论有没有镜头,他活得矜持。

十九岁的周彦辰性格暴躁,很难克制情绪。他还没弄懂得畏惧人言,也不懂得经营人设。和旁人对比起来,他太真了,暴躁又直白。

十九岁的周彦辰迷恋暴力,但他不会讲脏话,那种下流的语言,他始终开不了口。这两种奇怪的特质在他身上融为一体,暴力从口鼻中找不到出口,只能通过身体了。于是路人看来,少年太过骄矜又极易冲动,生活中都会处处碰壁,何况是带着完美面具的娱乐圈呢?

那时候还不过度依赖于网络,或者说仅仅是不出名,但也有一些奇怪的言语,突兀地摆在那为数不多的行列里。十九岁的周彦辰还不是个能忍耐的人,他的眉心直跳,手机握在手里,暴力几乎化形。

同寝的那人刚练完舞回来,一身热腾腾的气息俯下身来。那人没有近视,看东西时却不知道从哪里学来了眯眼的坏习惯。

屏幕还没暗下,那时候的微博评论绝对不可能闪得让他们找不到自己。那人看见了,嗤了一声:“放屁,我们彦辰这张脸就是天生的明星。”

室友讲话不带口音,最开始的时候,周彦辰还以为他是北京人。后来一群男孩叽叽喳喳讲着让彼此熟悉起来的茶话会,他才知道室友原来是重庆人。

初见面的时候,周彦辰记不住脸,就知道那人白得发光,眉毛粗黑,一脸凶相。2015年的时候他们都还小,有的人才刚离开家,宿舍里的气氛在中后期变得沉默。周彦辰不太喜欢与人交心,他只沉默着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突然间,一个突兀的声音在黑暗里响起来:“兄弟们,龙门阵摆起来,莫伤心哒!”

那声音实在是太过洪亮了,宿舍里发出一阵爆笑,开始转而讨论自己的家乡话。压抑的气氛一扫而光,周彦辰在黑暗中歪了一下脑袋,就着微弱的月光,看见那人露在被子外面白花花的大腿。

原来是重庆人,他想,难怪这么白。

 

二、

 

周彦辰肯定自己回出道,这信心来得莫名其妙,又十分笃定。于是在漫长的时光中,他需要克服的和别人不一样,不是对舞台的恐惧,也不是对淘汰的惊惧。他仅仅需要克服情绪,克服自己身体里的暴力。

在他踢坏第三块广告牌的时候,那个平时也少言寡语的室友出现在了他面前,扔给他一瓶绿茶,在他身边坐下。

当时时间是凌晨三点,摄制组都休息了,就一个舞蹈室留着灯。周彦辰又感觉到一阵糯湿的热意,从那人的身体爬上他的胳膊。

“你这样不行,兄弟。”室友讲。

周彦辰心不在焉,用脚尖把绿茶踢得老远,讲:“以后别给我绿茶,喝恶心了都。”

那人应该在笑,仰头往自己嘴里灌着绿茶水:“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你还在镜头前面呢。”

“我不愿意。”

“为什么?”那人漫不经心转起了喝了一半的绿茶瓶子。

“……自由”周彦辰低头想了想“我就是真实的,为什么要假装?”这就是一次非常随意的谈话,但周彦辰后来无数次想起这个时候,再一遍又一遍后悔。

室友也没明目张胆地嘲笑他中二,只是沉默着,肩膀抽动了一下,又站起身来踢了他一脚。

“得了,我还想和你一起出道呢,我的朋友。什么自由不自由的,那是小孩子才有的权利,你是idol,当然有自己的责任,那么多双眼睛盯着你呢。”

室友不擅长说教,语速很快,噼里啪啦的,偏偏把语气营造出一副苦口婆心的样子。这也不算一次成功的说教,反正周彦辰看着被他手里变着花样运动的绿茶瓶晃得反胃,他说的大部分都被他一张一合的嘴自动消音。

但周彦辰还是成功知道了一件事,那就是莫名其妙有信心的人并不只有他一个。

 

三、

 

室友的肤色比多数女孩子还要白,有时候还夸张到一到镜头下就曝光过度。因此,室友这人活得并不讲究,糙人一个。

这里面的逻辑周彦辰始终没有搞懂,这是室友在他往自己脸上脖子上抹一堆东西的时候,一脸嫌弃欲言又止地往他脸上看了一圈,给他说的。

室友讲得义正言辞,周彦辰只听到两个字——瞎扯。周彦辰只知道一件事,夏日的阳光,不会因为任何人的肤色而放你一马。

室友比他大一些岁数,多数时间,他都会以哥哥自居,负责纠正他跑歪的思维。但有些时候,真理还是站在周彦辰这边的,就像这种时候。

周彦辰夜晚回宿舍的时候,就听见洗澡间嘶的一声叹息。门没关,室友裸着上身,对着镜子拼命的掰自己的肩膀,一脸痛苦。

室友的上身也很白。室友很瘦,但过白的肤色总让周彦辰在看向他时,那人一回头,他就莫名般心虚地挪开视线。“咋回事嘛?”那人骂骂咧咧龇牙咧嘴对着镜子中始终看不见背颈的自己抱怨。那人的唇很小,一脸四季都是红色的,上妆的时候化妆师只能千挑万选帮他遮盖。但那颜色挡不住,在洗完澡以后更甚。本来那人长相清冷疏离,偏偏说这话的时候,显出一点娇气和委屈。

周彦辰转过身,在自己桌上瓶瓶罐罐中翻了几下,拿了瓶芦荟胶在手里,才回复他:“让你不磨防晒,晒伤了吧。”

那人皱眉:“靠,老子被晒伤都是小时候的事情了,长大了怎么还会晒伤啊?”

周彦辰就没话可说了,他觉得自己有些错位,眼前之人真假难辨。室友在他的沉默中,终于放弃要去看轻折磨他后背的灼痛感到底长什么样,挪到他面前抽走他手里的芦荟胶,皱着眉盯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字看了一遍,又不耐烦了,把绿色罐子塞回他手里。

“这东西有用?”他表示怀疑。

周彦辰挑了挑眉,室友似乎自知理亏,不说了,走出洗手间面朝床底趴好:“辛苦你了,兄弟,以后这方面的都听你的。”

周彦辰愣了几秒,才反应过来,这是要让他帮忙抹背。

周彦辰犹豫了,也不是说抗拒,就只是有些别扭。那人似乎什么都没察觉,没听见他动静,还偏过头瞪了他一眼:“麻烦快点咯,兄弟!”

那时候周彦辰和室友还不是特别的熟悉,仅仅算是关系比较好的同期练习生和室友而已。后来熟悉了,他才别别扭扭问他室友:“你不觉得我们当时gaygay的,一点也不直男吗?”他室友依旧面无表情地瞪了他一眼:“你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

这个问题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最后也不了了之。但十九岁的周彦辰和他二十一岁的室友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关键性的突破。他们开始了东西互享的里程碑式建交,但那时二十一岁的室友还没有得到升华,依旧过着糙老爷们儿的生活,所以多数都是室友用他的东西。


不过二十一岁的室友是一个学东西很快的人,这样的关系很快便扭转过来,周彦辰在后期也过了一段白嫖的日子。

 

四、

 

自从周彦辰室友说过他是天生的明星脸后,这样的言语就时常跑到他耳朵里面来。周彦辰自然是开心的,十九岁的孩子情绪都藏不住,嘴角快要咧到耳根子上了。

他室友看不过,嘴里咬着苹果把湿淋淋的手腾出来拍他脸上:“得了喂,总裁都傻了,成智障了。”

然后周彦辰就被糊了满脸水,和带过来的苹果香。

周彦辰在那堆练习生中算是小的,但他同样优秀,甚至是很优秀。十九岁的他还不知道沉默与内敛,那时候的生活充满了想象与激情,他的生活张扬而肆意。毕竟漂亮的男孩子谁都喜爱,而十九岁的周彦辰也开始尝到了曝光度带给他的甜头。

他突然就想起了曾经半夜三更,他室友给他上的那一堂并不走心的课堂。

偶像的责任?什么是责任?

这时候总算发生了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十九岁的男孩子开始学会自己去琢磨事情了。

在那帮男孩子里面,周彦辰多数时候都喜欢游离在外,不愿参与。这到并不是因为他热爱孤独,喜欢独立或者故作深沉。十九岁的周彦辰钟爱热闹,有自己的想法和兴趣,但他情绪暴烈反倒让他与那群和里和气的人格格不入,对于温和成球体的人,他不愿意交心。

他室友和他似乎很不一样,他室友外表冷冽,看人目光冰冷,看世界也似乎带着厌倦。而他的五官漂亮且柔和,笑起来一口白牙,有着天然的亲切感。然而他们的室友在那时是天平的两端,一端暴烈一端温柔。

说来许多人都不是很相信,他室友是个温柔的人。

周彦辰第一个发现这个秘密。

他室友年龄不是最大的,却要以哥哥自居。一群陌生的人,他最先打破沉默,最会调节气氛,最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周彦辰十九岁的世界是虚化的,只有自己是实体,他能关注到的只能是与自己有关联的东西。而室友二十一岁的世界,自己是虚化的,他能敏锐的感知到外界的一切变动,让自己做出调整。

这样想来很奇怪,当周彦辰后来从十九岁变到二十一岁,他遇见他哥的年龄,他们又开始经历了一场巨变。而这时的镜头里面,周彦辰和他室友似乎各自向对方的天平方向平移了很多,两人的性格有了交合的痕迹。不知道是背道而驰了,还是重合相遇了。

二十一的周彦辰情绪内敛,遮蔽锋芒,而已经不是二十一的室友变得眷恋热闹,紧握机会。

当然,十九岁的周彦辰开不了上帝视角,他不知道二十一岁的他会是什么样,也不知道世事难料,万事难随人愿,十九岁的梦境会在并不遥远的以后完全改变。

二十一岁的周彦辰知道很多事情,知道那些改变与不改变,但十九岁的周彦辰只是个漂亮小孩,莫名其妙黏着他二十一岁的哥哥。

 

五、

 

十九岁的周彦辰接受了他室友哥哥的身份。

他也会疑惑,他原本害怕那些八面玲珑过于温和的人,为什么他哥会特别?

二十一的他哥自然不知道他的小脑瓜里藏着什么奇奇怪怪如云一般的想法,他哥正在追求梦想,正在渴望光。


用二十一岁的周彦辰的话来说,二十一岁的他哥,想的看似周到,但对于其他的方向的感知,还没有他敏锐。

周彦辰后来想通了,他哥是一个温柔的人,但并非八面玲珑。比如说他会骂脏话,会在没有镜头的地方抽烟,会酗酒。他的情绪也并不全是沉默和温柔,他也会暴怒,会跳起来打人。他哥比他直接,脏话和激烈情绪暴露得更彻底。

他开始羡慕他哥了,他哥的平静无波的情绪在他面前掀起了一个角,他顺着那个角窥探进去,发现哪一张蔚蓝色的平面下藏着一个无限的宇宙。

周彦辰心里咯噔一声,在海里转了一圈,包裹上了蓝色的海盐味。

周彦辰第一次看见他哥吸烟还是在那段时间,他哥回宿舍晚不是一件稀奇事。而周彦辰后知后觉没有他哥的宿舍空荡荡的,过于孤独。

他顺着走了千回的路线去找他,舞蹈实力的灯光亮了几间,但里面都没有他。周彦辰轻车熟路去镜头的死角,他哥只能在那里。

那天月色不错,奶白色的,给周彦辰照着脚下的路。他哥倚在天楼的栏杆上发呆,乳白色的月色照着他赤裸的脖颈,他的肤色似乎也是乳白色的。

“哥”周彦辰喊了一声。

那人似乎被他吓了一跳,肩膀抖了一下,手立马藏了下去,回过头一脸警惕看他。

他哥太容易受到惊吓了,像那只不小心窜进宿舍里的黑猫。黑猫对着其他人都是狰狞地露着牙齿,呜呜只叫的,唯独对着他哥,奶里奶气收起爪子在他手下温顺的呜咽。

他哥很像猫。

“是你呀,吓我一跳。”他哥看见他放松了许多,藏着的手又毫无保留地露出来。

周彦辰才发现他哥正在抽烟。他哥在他面前把吸了一半的烟又含进嘴里,深吸了一口,用那个恶劣的习惯,眯着眼看向他。


周彦辰的目光从那团散开发白雾,看向那燃烧的红点,又看向他哥含着烟的嘴。他鬼使神差地走过去,靠在他哥的身旁。

他哥身上终于没有那股潮湿的热气了,周彦辰看着他眯着的眼睛,他说:“给我吸一口。”十九岁的周彦辰给人脾气暴躁的很大原因是因为他的想法太多太杂,手上的动作往往不能喝飞速滚着弹幕的脑袋同步。他在说这话时,手早已经伸出去,从他个嘴里拿出了那半截烟。

他哥还惊异于他的动作“你不是洁癖……”还没有说出口,十九岁的周彦辰被呛得惊天动地。然后他哥就幸灾乐祸的笑了,笑得和十九岁的总裁一样惊天动地。


最终那半截烟又回到了他哥嘴里,周彦辰咳完以后,泪眼婆娑看着他。

他哥笑:“不会抽就别抽了,装什么大人咯。”厌恶从他面颊上升腾而起,又立马在月光中散开,他脸上又带着那种温柔的笑意。

周彦辰的心脏,终于从蓝色的海盐味变成了乳白色的苦涩味道。

周彦辰抿了抿嘴,他想:他哥总是get不到正确的点,这种时候的重点是洁癖吗?

 

六、

 

周彦辰发现了他哥的秘密,那块蔚蓝色的幕布开口越来越大,幽深的宇宙出现在他的视线里。

他哥并不是完全温柔,甚至是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坏男孩。抽烟喝酒打架,这些事周彦辰从来没做过,所以他羡慕他。

但他哥依旧是一个优秀的人,是一个别人无法比拟的人。

老师们都很相信他,周彦辰也相信他。

他哥后来用他的东西就慢慢多了起来,比如说他的衣服,他的帽子。他们的身高和身材都不相同,但很奇怪他哥选的东西,都刚刚好适合他。

周彦辰在宽阔的大厅里恋歌,是一首温柔的歌,于是他看向那个又变得温柔而沉默的人。他哥也在唱,很奇怪,嘈杂的大厅,他哥的声音却能一丝一缕清晰入耳。

许是他的目光太重了,像一只探过去的手,他哥很有默契地朝这边望了过来。周彦辰不知道自己的目光带了什么样的感情,是黏糊还是挑衅或是其他?他哥的目光澄澈,看见他又带着温柔的感情。

是感情。十九岁的周彦辰对外界的感官突然打开了,世界突然间变得明亮而开阔。


那边完工了,二十一岁的他哥并不知道十九岁的弟弟在想什么,他只是匆匆一瞥又回到了自己的原位。

万事不留踪影。

周彦辰他哥一直很优秀,老师评价:“很好,我很喜欢朱星杰。”

周彦辰的嘴角就扯到耳根子旁边,他点头,想:是的,我很喜欢朱星杰。


评论(8)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