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

那颗漂亮的大树

漂亮蝴蝶

鬼星试水

勿扰真人


 

王琳凯像只漂亮的鹦鹉。尾羽漂亮,毛色艳丽,以及拥有一张吐子弹般噼里啪啦的嘴。

王琳凯的十八岁,漂亮新鲜。那张奶里奶气的脸,借着满头脏辫的光,多了点少年的锐气与流利。

厂里多数vocal怕他,当他在偌大的练习室游神晃荡时,懒洋洋坐在边缘的人抬头看着他的表情多是充满好奇与惧意的。多数人对他的印象是年轻、吵闹且张扬,吵吵嚷嚷的,一个人蹦跶出整个世界的热闹来。王琳凯和大厂里多数人之间似是隔了一层次元壁,于是他的热闹和旁边观望的人对比起来,就显得格格不入。

提到对王琳凯的印象,大厂里多数人都会想起那间吵闹的寝室,和宽阔的走廊上晃荡着的,穿着空空荡荡oversize衣服的小朋友。他应对世界的方法是吵闹,可一想起这个人本身,忽的又多了一层疏离的隔阂。

少有人看过他笑,不知他笑起来嘴咧到耳根,像个十二岁的大傻子。由此这般,虽然许多人觊觎着玩弄一下他的头毛,可没人敢真正靠近他身边。

万幸,多数人对他保持着好奇,也不至于完全的孤立。世界是守恒的,皮孩子混天混地,周围三米之内总有奶孩子的角色。

 

 

朱星杰的高冷角色崩塌得快,这其中少不了皮孩子的功劳。

朱星杰这人本来不喜欢笑,面皮冷白,面无表情时凶神恶煞。但这没有任何意义,大厂里聚集了无数个吵闹的皮孩子。带一个王琳凯够他心累的,突然间一群王琳凯涌上来,各有各的漂亮脸蛋,杂七杂八地把他的面部管理器搅得冒了烟。

他绷不住,于是笑容就变得多了。那群皮孩子找到了新鲜玩意,比如他杰哥的嘴是心形的,随时随刻自带唇彩。比如他杰哥的眉目其实生得好,笑起来的时候意外带了些奶味……

王琳凯他们寝室原本生人勿进的诡异气场终于被那群小学鸡打破,那扇吱吱呀呀的木门在每天承受这超载复合,也不知撑到了何时终一命呜呼。

朱星杰有在身上揣糖的习惯,多时甜甜腻腻的奶糖,哄小朋友的。Justin在他杰哥身上闹腾的时候最先发现这个小秘密,他折腾着把那颗糖拿出来,对着躺在地板上的朱星杰讲:“看,杰哥,我也会变魔术,我给你变个魔术。”

于是那颗被胡乱揉掉糖纸的奶糖瞬间进了小学鸡的嘴里,黄胡巴修长的手指散开,那张俊俏的笑脸冲在他杰哥面前,奶腥味呼之欲出,他露出一口白牙:“看,糖果就变成了一朵花儿。”

朱星杰躺在地板上笑,艳红的嘴裂开,露出白色的牙齿。他一只手去收拾那张奶白色的糖果纸,一只手揉Justin的黄色头毛。

“你是哪种颜色的萝卜,怎么让我这么开心。”

 

 

于是,那天的周小花失去了他那颗大白兔奶糖。

“杰哥,我今天的糖呢?”周彦辰艰难地吞咽眼圈白花花的鸡胸肉的同时,骨节分明的手摊开在朱星杰面前。朱星杰耸肩,咬掉最后一口西兰花,讲:“没了。”

周彦辰瞬间关闭了他的大白牙,他痛心疾首,问:“朱星杰,你究竟有几个好弟弟?”

朱星杰吃饭的时候大多面无表情,他抬头,皱眉,周彦辰眼疾手快把头低下去。

今日份的脏辫王琳凯进食速度飞快,朱星杰抬头的时候,喇叭花被高个子攀着,吵吵嚷嚷出了食堂。玻璃门自动掩上的一瞬间,食堂就安静下来,只剩下些细碎咀嚼的声音。原来热闹的时候还察觉不到,廊坊的冬天的确是很冷。

王琳凯叛逆少年的形象,在大厂vocal中似乎根深蒂固,即使有了融合,也没见到变化。但小孩子的世界是很难找到孤独这个词汇的,同理,王琳凯的世界也如是。他性格外放热闹,在长久禁闭的大厂里,是难得的兴奋剂。何况他还有一头漂亮的脏辫,试问哪个工作人员小姐姐不会产生好奇,哪个大厂的小学鸡不对之觊觎呢?

王琳凯简直就是少年的代名词。

他的热闹重来不需要旁人附和,于是,就有人问朱星杰:“杰哥,他一直是这样子吗?”

朱星杰给出一个温柔的笑意,站在镜头很遥远的一边,他讲:“一天不吃药就这样子了。”

 

 

 

疏远是自然而然的,朱星杰奶王琳凯的时间并不长久。说起来,也并不是特别值得回忆,值得炫耀的一些日子。

他们倒是很默契,旁人问起来,他们认识的起因缘由。一个二个的记忆都被打上了高斯模糊的滤镜,似乎很长,也似乎很短,没办法交代个确切时间段。

也不是两人故意打哈哈,毕竟那些时日都罩着灰色的雾霭。有什么好讲的,那样子一点都不酷哦,姐姐。小鬼讲。

有些东西是天然的,比如说小鬼天生一张奶昔昔的脸,和牙尖嘴利的性子。周彦辰比王琳凯大,在公司里,他看向王琳凯的眼神向来充满嫌弃和关爱。

他常常露出一排整齐的白牙,一边去揪扯王琳凯毫无章法的脏辫,一边嘲笑:“你简直就是个幼稚鬼。”

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王琳凯的脏辫也是摸不得的。他像个炮弹一样弹起来,跑到水淋淋的朱星杰身后,喊:“杰哥,他摸我,他竟敢摸我!”

王琳凯的嗓子也是天赋。往往这时候,练习室里最小的弟弟就会愈加往角落缩一点,自动闭上了耳朵。而周彦辰来不及撤退,只能深深熬住这魔音灌耳,笑脸自动转向寻找朱星杰的目光。

他多少会慢一步,等他的目光锁定朱星杰的时候,小鬼已经缠着他杰哥恶人先告状。他可怜兮兮:“杰哥,他又摸我头发,他欺负我。”

周彦辰翻着白眼,想着似乎被侵害幼小心灵的另有其人。可惜的是,周彦辰已经过了被奶的年龄,朱星杰成了另一个皮孩子的托管所。

朱星杰点头,毫无原则宠他,哄他:“是是是,不准欺负我们家小鬼。”

这样想起来,这关系其实并没什么特别的暧昧。朱星杰奶孩子奶惯了,又自以为成熟稳重,年纪大了,总该要多担当一些。而王琳凯呢,不过是个吵闹的小孩子。但吵闹的小孩子那段时间的的确确太过孤独,他吵闹的世界闭了耳朵不听他的解释,反过来苛责于他。

一个孤独的小孩子,碰到另一个孤独成长的大男孩。那个吵吵嚷嚷不肯对他们温柔以待的世界,终于腾出了一个空隙,让他们安然度日。

但疏远总归还是能够谅解的嘛。

有跟多比王琳凯还要幼稚的小破孩缠上了他杰哥,也有很多吵闹的同类人接纳了王琳凯。在那个与世隔绝的桃花岛里面,不仔细琢磨,孤独的确是一个遥远的事情。

 

 

 

王琳凯去窜房,老久不见回来。周彦辰睡得早,他珍惜每一刻的睡眠,在带上眼罩,陷入虚无世界之前。他瞅了瞅坐在圆凳上发呆的朱星杰,有意无意说了句:“那个小傻子连家都不想了。”

挺好的,小孩儿有那么多的朋友可以闹。朱星杰想,等他回头想要反驳的时候,周彦辰已经和黑暗融为一体。只要不见光,周彦辰入睡的速度和睡眠质量让朱星杰羡慕了好几年。他睡得沉,即使王琳凯那张破锣嗓子,也吵不醒他。

朱星杰叹气,探下身帮他把扯开的被角盖齐整。

王琳凯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大厂的窗户开得狭窄,看不见星星,只有点惨淡的灯光斜斜地照射进来。宿舍的门被那群小学鸡挤来挤去,挤成了个王琳凯一样的魄罗嗓子。王琳凯推门而入的时候,吱呀一声,吵得忒响。

朱星杰还没睡,对着电脑粉色屏幕的光在带着耳机听个什么。王琳凯愣了一下,又一声吱呀的绵长响声,门关上了。

朱星杰听见他的声音了,摘了耳机看他。王琳凯咧开嘴笑:“杰哥,你咋还没睡啊!”

依旧扯着那炮仗嗓子,把朱星杰吓得肩膀一抖,下意识就去看阴影中沉睡的周彦辰。他提醒:“小声点。”说完,又皱眉“你喝酒了?”

王琳凯嘿嘿笑,身体软软地塌过来,靠在他的肩膀上。王琳凯不过是个孩子,身体软塌塌的,醉后的笑声也软塌塌的。红红的嘴唇上沾着口水,活像个奶里奶气的娃娃。

朱星杰想,他乐得见王琳凯活得像个傻子,最好,他弟弟们每个人都活得像个傻子。

王琳凯跑去练习室和坤音的人一起party,不知跟谁学坏了,偷偷摸摸喝了酒。朱星杰把王琳凯连推带抗整上床时,整个人瘫在床沿上,大汗淋漓。王琳凯死尸一样趴在床上,身体一起一伏,朱星杰撑着腰喘气。他看着王琳凯那张年轻漂亮的脸发呆,道:“你要是没成功出道,都对不起我这几个月的奶妈身份。”

下一秒,床上的人就睁开了眼睛。他们隔得近,呼吸都撞在一起,王琳凯醒得猝不及防,朱星杰没防备,心里咯噔一响,忘记了转开视线。

王琳凯的眼睛清亮,即使是夜晚,也能看见里面细碎的光影。朱星杰弄不清他是真醉假醉,只看见他的嘴一张一合,喊:“杰哥。”然后,朱星杰就跟被烟头烫到一般,心脏一抽,从迷雾里醒过来。

朱星杰把他冬日夜里冰凉的手放到王琳凯薄薄的眼皮上,他嗓音低沉,讲:“睡吧,王琳凯,以后不要犯错误了。”

 

 

大厂里的rapper都喜欢小鬼,卜凡尤其。

关于打架,王琳凯是干不过卜凡的,他只有被按在地上被狠虐的份。但王琳凯追逐热闹,喜爱疯癫,卜凡刚刚好能和他幼稚到一块去。

王琳凯的世界离不得热闹,他清醒时,唯有千万种声音是他的不可缺失的安全感和灵魂上的温柔乡。

王琳凯害怕孤独。这种事情当然不能张扬,那样一点也不酷,一点也不适合他嘻哈小鬼的热闹身份。万幸,王琳凯身边的人,多数比他还要幼稚,没给过他思想抽离落单的机会。

而在大厂的小学鸡里面,范丞丞也黏朱星杰。他经常耷拉着肩膀,把果然的寝室敲得铛铛响。耳后,毫无灵魂的声音就传进宿舍人的耳朵,他喊:“杰哥,杰哥,天王盖地虎……”

小学鸡的幼稚把戏,王琳凯不屑。然而,他杰哥温柔,把幼稚口号给圆上了。范丞丞就顺着吱呀扭开的门挪了进来,他明明有气无力耷拉着头,却十分精准的落进他杰哥的腿上。“杰哥,有吃的吗?”

他杰哥就笑成了眯眯眼,他从荷包里掏出一颗奶糖来,一边剥了糖纸,一边嫌弃:“饭沉沉,你说你在大厂里胖了几十斤,还吃?”

接着就是急促的敲门声,朱星杰抽不开身,王琳凯只好动动他的万金之躯,挪到一边开门。是Justin,后边跟这个卜凡。Justin掠过王琳凯,飞快地窜进了门,变跳边叫:“快快快,杰哥,看我找到了什么好东西。来,跟着我念!”

王琳凯提不起劲儿,耷拉在门边上,卜凡不知道从哪里拎来个胖娃娃,在他面前晃了晃。揽着他的肩,把他提溜着往外走。他说:“兄弟,你不对劲儿啊,来来来,跟哥唠两斤的。”

卜凡身形巨大,他这顺势一带,那破旧的门就顺势关了个干脆。绵延一声闷响,室内室外,楚河汉界。

 

 

王琳凯终归才十八岁,藏不住情绪。他那人人觊觎的脏辫,简直就是个无比精确的情绪播报机。

在他沉默的第三天,周锐再也忍受不了这一点也不干脆利落的气氛。掰开了躺在朱星杰腿根上的范丞丞的头,把朱星杰给捞到了天台上。

朱星杰打着哈欠,被天台的风吹得直打哆嗦。他不耐烦,搓着自己的胳膊问:“咋了,兄弟,有啥话要跑这儿谈?”

周锐靠近他跟前,用一个极不直男的八卦语气,问他:“小鬼咋了?这两天跟炮仗浸了水一样,蔫儿了。搞得我宿舍旁边几个小朋友都吓坏了。有他在的练习室都不敢进。”

朱星杰像看个神经病一样看他:“就这点破事啊,让我吹冷风这么久。小鬼咋的了,哪家小朋友还没个和朋友闹脾气的时候了。”

王琳凯最近情绪掉得厉害,朱星杰当然感受得到。他猜,大概是小朋友在外面和朋友吵架了,算不了什么大事。

但直到王琳凯逃了声乐训练的时候,朱星杰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在天台上找到的王琳凯,这人十八岁,一切都是小孩儿作风。

朱星杰陪他蹲在天台上吹冷风,两人都沉默。这哪里是两人相处的方式,直到王琳凯挨不住,开始吸溜鼻涕的时候,朱星杰才笑出声。

他把手里的卫生纸给他,顺着墙根站起来,呼噜了一把他乱糟糟的脏辫。他讲:“新的生活要来了,小鬼,你得长大了。”

 

 

对于时间,朱星杰和王琳凯两个人有着迥乎不同的看法。王琳凯是期待的,年龄是他的优势,也是他的枷锁。他迫切要长大,长大成心中想要的样子。而对于朱星杰来说,时间这个话题,来得要残忍一些。

他说:“时间是挂在我心脏上的起搏器。”

他本该淡然一些,可也许身处大厂这个遥远宁静的桃花岛的缘故,他整个人都变得温柔许多。一些情绪,就那般真实地毫无掩饰地流露出来。

一个人畏惧时间不是什么好事。可他又想。谁能永远年轻呢?于是,他那崩了一角的情绪,就这样仓促地被他自己安抚了。

青年和少年,在很多时候有着巨大的区别。日复一日的大厂生活让青年变得疲惫,睡意昏沉,而少年能感觉到的最汹涌的感觉却是饥饿。

朱星杰在窸窸窣窣的声音和微弱的光中惊醒,睁开眼,就看见王琳凯弯着腰在杂乱的桌台上翻找。

男生宿舍本来就乱,何况是缺少父母的集体宿舍。王琳凯在杂物间找到一包开封过的吐司,小朋友还算有点生活常识,他对着微薄的光,勉勉强前查看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

“过期了。”朱星杰突然发声。他发声太仓促,小朋友吓得身体一抖,转过身来惊悚地看着他。像只受惊的小仓鼠,朱星杰被自己突如其来的念头逗笑。

王琳凯吸吸鼻子,半夜的声音奶里奶气的,他讲:“杰哥,我饿。”

朱星杰扔出一颗奶糖给他,他那随身携带奶糖的习惯,随着周彦辰的出厂,以及桃花岛坍塌的时限来临,在荷包里越积越多。

王琳凯把糖果接了,他咧嘴笑,终于得到了他的糖果。他把糖果揣进怀里,讲:“杰哥,陪我去超市吧,我好饿。”

朱星杰裹着衣服走在小道上的时候,才反应过来。他不该耳根子这么软,大半夜还陪王琳凯来逛超市。时间总是匆匆往前的,但没有人能保持相同速度前行。周围的人聚了又散,这样一种宠着,宠成了习惯,那小朋友还要怎么去面对那个庞大的陌生的世界?

“杰哥,你在想什么?”小鬼扯着他的手。他们在阴影牵着手,王琳凯的手指修长,指节冰冷,却把他的手指抓得紧紧的,不松开。

朱星杰惯他太久了,也懒得让他不如意。经历的范丞丞的挽手臂,Justin的捏手指,他才赫然发觉,小朋友的世界,总要有点亲昵的动作才能让他们安心。

朱星杰说:“以后就要走花路了,和那群小朋友好好相处,敛着点性子知道吗?以后不要懒,衣服不要乱丢,脏了就要换掉,做偶像就不要那么埋汰了。以后不要闹脾气,不要使小性子,不要懒惰,也不要害怕,该争取的就去争取。”

小鬼把指节一节一节扣进朱星杰的指缝间,他漫不经心笑了笑:“杰哥,在你面前我就是这个样子的啊?”

哪里该是这样子的,明明该很酷,很帅气,哪里像个流着口水的奶娃娃。

朱星杰也笑,他们这算真正和解了,他讲:“最重要是学会照顾自己,哥不在你身边,别过得太邋遢了。”

他到是把自己的前程也给预测了。

 

 

这也不难预测,天下皆知的秘密,哪里还需要去做掩耳盗铃的游戏。

但就算十足的把握,朱星杰还是在万人的欢呼声中,背后凉了半截。一直等到王琳凯把上面的位置坐稳了,他才结结实实笑出来。

桃花岛终于坍塌,厂里的时间终于与现实世界的时间重合。得,每个人都该向前走了。

朱星杰心中挂着一块钟,等王琳凯从长道那边飞奔过来,像个炮弹一样落尽他怀里的时候,那块钟敲响了他的第一声。

他们的新生活即将来临,那些不值得一提的灰色回忆,终于被牢牢地抛在了身后。那两个因为孤独,而靠在一起的大孩子和小孩子,终于获得了新生。

朱星杰轻轻拍打小孩正蓬勃生长的身体,他讲:“王琳凯,恭喜你。”

小孩儿把尖尖的下巴磕在他的肩上,他声音黏糊糊的,依旧是奶里奶气的小朋友语气。他说:“恭喜你,杰哥。”

王琳凯不是那只关在囚笼里的漂亮鹦鹉。王琳凯是一只漂亮蝴蝶,在雨天遇到了他的花朵。而今后,蝴蝶远行,花朵绽放。

 

END


评论(6)

热度(1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